自來水抓漏教育訓練

自來水抓漏教育訓練

 

漏水】可分為地上地下漏水兩種

地上漏水由於水冒出地面上,因此容易被發現。其又可分為短期漏水及長期漏水。以民國89年基隆路、八德路口(正氣橋施工)挖斷200mm管線為例其造成立即漏水,即屬短期漏水。而民國91年基隆路、羅斯福路(圓環旁)公車陷入坑洞,造成大量自來水流出則為長期漏水所致。此漏水據估算已經有5~6年之久,少部分的水流向車行地下道,而大部分的水則潛藏在地底下長期沖刷路基,故造成路基掏空、地面下陷,此乃養工處必須時常在該路段實施路面填補工程之主因。該路段經開挖後赫然發現700mm之輸配管線因長期漏水導致破裂。綜觀其因果總結為,倘管線破損程度日益加劇,終致發生沖刷路基造成路基淘空現象,故隨時隨地都有可能因路面下陷、坍方、或引發土石流等有危公共安全之情事;又給配水管漏水恐造成水壓不足無法提供充分水量時,用戶將加裝抽水馬達,此時若管線破損處位於水溝內或化糞池附近,因而導致誤抽污水,造成飲用水污染,恐影響健康甚而危及生命、安全。

地下漏水因隱藏於地下,較不易被發現,因為管線中所流出的水具有壓力,經過沖刷後四處流竄(水溝、衛生下水道、台電、電信等地下箱涵…)故需花較多的時間和經費來進行定期檢測、監視及更多的深入的研析。據此外檢測之業務及應運而生。民國89年圓山(兒童育樂中心內)2000mm輸配管線破裂,所漏出的水雖然大部分流向一旁的基隆河,然少部分流向玉門路的水,卻造成兒童育樂中心內地層下陷坍方。此案當時立即請委外承包商檢測,事後雖找到確切的漏水點,但檢修時也造成士林、北投地區48小時大規模停水。

 

此案漏水期間長達多久尚無法查知,但據某媒體記者報導:有可能是中國石油公司在附近實施潛盾作業時,所損壞或是水管長期性的漏水所導致?

援自來水管係長期埋設於地底下,除自來水管因老舊、腐蝕造成破裂外,天然災害(諸如地震、颱風、水災…等),水壓劇變、載重震動、回填不實、施工不良、水管材質不良及其他工程破壞等均會造成漏水。

 

※「漏水」是每天24小時不停的流失水源,與一般的使用水可以自行開關是有很大的差別。且自來水管中有加壓後所產生之壓力,將導致水管裂縫與破洞越破越大。

※ 如此龐大的水量,會流往何處?會影響公共安全嗎?地基會掏空嗎?水質會受污染嗎?實在值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