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限水 高科技面板廠積極節水

包括新竹地區、桃園市,及新北市的板新地區,本月1日起,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因高科技面板業製程用水量大,為了避免缺水造成生產風險,國內面板廠商以往均長期投入大量經費,提高製程用水回收再利用,並自主加強節水措施,有助於水利署管控節約用水,發揮抗旱成效。

經濟部水利署今日以榮獲該署節水績優獎的「友達光電高雄廠」為例指出,友達高雄廠透過水足跡盤查與查證,統計原物料、生產製造,及運輸過程中水資源的耗用情形,降低水資源耗用,達到「減水、創水、水中和」三大水資源發展目標,目前各項節水措施陸續投入,未來在落實製程設備改善和加強回收水再利用全部節水計畫後,預估每年節水量將可達到234萬噸。

水利署指出,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輕薄短小、低耗能、低輻射且不閃爍,是目前台灣重要的電子產品。

TFT-LCD面板廠的用水,主要在製程中的繁複洗淨工程,友達光電高雄廠在用水管理採行措施方面,包括建構嚴密資源與污染環境監控制度,設置24小時中控中心,透過水資源監控制度,定期檢核各生產線目標達成度。

在製程設備部分,包括於機台源頭端做不同的廢水特性與濃度進行分流等進行11項改善方案;在加強用水回收部分,包括透過機台用水平衡調整與閒置模式最佳化調整,以提升低濃度廢水回收率等進行12項改善方案,使得製程回收率可提升至85%以上。

另同時針對廠房整棟建築物進行雨水貯留改管工程,將該區雨排管路修改,經初步過濾後,導入工業水池,來減少自來水用水量。

水利署呼籲,經濟部已成立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積極總量管控用水,補助獎勵農業休耕節水,並區域彈性調度支援,希望各機關學校及產業界等單位善盡社會責任,讓節水成為事業經營的基本思維,甚至創造循環經濟的契機。

(工商)

來源: 因應限水 高科技面板廠積極節水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