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錢落海】漏水問題冇人理 每年唔見14億 元朗、北區最嚴重?|香港01|社區|

香港人用水比全球高21% 人均一日用2.35個浴缸水

在發達城市如香港,淡水供應不是一般人要擔心的問題,年輕一代也無法想像香港6、70年代要「制水」。現時,香港淡水供應大約有八成主要來源為東江水,其餘為本地收集所得的雨水。獨立政策研究智庫思匯政策研究所及ADM Capital Foundation發表的 「水沛蜃樓 - 關注香港水資源安全 推動區域水資源共享」報告書,指「香港水源充足」

報告提出,香港只是2013年,就有31%淡水因政府及私人水管漏水、非法取水及水錶欠準等導致的「無收益供水」,令政府損失13.5億港元潛在收入。至2015年,淡水流失率升至33%。報告估計,於2004年至2015年間,水錶未計算的淡水令水務署可能損失170億港元潛在收入。跟其他地區比較,報告發現香港淡水損失情況比新加坡、紐約、巴黎等不少大城市都嚴重。例如新加坡的比率便少於10%。

水太便宜 私人水管任漏? 元朗無收益供水最多

雖然政府自2000年有大規模更換舊水管以改善水管滲漏率,但私人水管漏水則缺乏監管。為何私人水管滲漏嚴重?思匯政策研究所主席歐陽杞浚說:「缺乏維修是因為水太便宜吧,你一年都不知交多少管理費。」

據報告統計,全港18區之中,灣仔及黃大仙區最少「無收益供水」,平均1000戶僅有3戶及7有滲漏問題。而最嚴重的區為元朗及北區,平均1000戶有80及36戶有「無收益供水」問題。

團體:水源充足是假象 建議策略性加水費

歐陽杞浚說:「水管洩漏等問題所致的流失水量差不多等於本地集水區所有儲到的水。」他認為:「香港的食水問題不單止是一個價錢問題。市民『水沛蜃樓』的誤解,容易以為水資源充足而導致過度耗水。」

報告建議,水務署應策略性提高水費,以反映水資源的實際成本、處理洩漏問題、提升水資源及氣候政策的透明度,公開水資源及氣候數據,及制訂全面和長遠的水資源政策。

來源: 【倒錢落海】漏水問題冇人理 每年唔見14億 元朗、北區最嚴重?|香港01|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