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瓦斯罐爆炸案例分析-CO2液化影片

【前言】
近年來,登山健行運動蔚為風潮,許多民眾喜歡在山上泡茶、煮食,高山爐因具有輕巧方便之特性而成為攜帶的最佳選擇,惟高山瓦斯罐在使用上有一定風險性,有時因節省成本而重複灌填、轉灌瓦斯(成分濃度與原裝不符)或因久放造成金屬罐身生鏽劣化等,均潛藏釀災之可能。期藉由以下2則案例之分享,提供喜愛登山健行民眾參考,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昨日至面板廠做消防鋼瓶液位教育訓練,很多人不知道CO2 超過31度是全氣化狀態,也就是鋼瓶瓶內在溫度25以上就開始沸騰,超過31度時沒有液體存在,此時釋放的體積完全被壓縮,導致此時壓力急遽的增加,若此時鋼瓶有破損時,有機會發生瓶身破裂洩漏等事件,故建議CO2鋼瓶存放溫度盡量控制在25度以下,可參考下方影片。

 

 

【案例1】
火災概要:
(一)報案時間:104年12月24日中午12時11分。
(二)發生地點:大坑4號步道涼亭。
(三)起火原因:高山瓦斯罐爆炸。

火災延燒情形及原因分析:
(一)山友於高山爐外圍圍上擋風板,持續以小火燒煮開水約2小時,突然發生爆炸,造成附近山友灼傷。該山友表示,發生爆炸之高山瓦斯罐曾自行填充液化石油氣。
(二)勘查事故高山瓦斯罐及爐頭嚴重變形,罐身與罐底分離,罐底凹面膨脹變形,顯示瓦斯罐內部有壓力向外釋放情形。
(三)綜合現場燃燒後狀況及關係人談話筆錄供述分析,研判此案起火原因為長時間使用外圍擋風板之高山爐,熱能無法順利散去持續蓄積,造成瓦斯罐內液化丙烷/丁烷壓力上升而導致罐體爆炸。

全文連結:http://enews.nfa.gov.tw/issue/1060310/images/case001.htm